南方科技大学刚刚庆祝了十周年生日,图书馆也在校庆日前开放了两个新馆舍:一丹图书馆和涵泳图书馆。

       米兰•昆德拉曾言,年轻是那一头扎进未来,从不回头的。用此言来描述南科大和她的图书馆再合适不过了。经过十年的努力,南科大不负深圳人民的厚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她的图书馆在馆舍、资源、技术和服务等方面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2019年,南科大图书馆成为环太平洋研究型图书馆联盟(Pacific Rim Research Library Alliance, PRRLA)成员馆,更标志着她迈进一流。

       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的此时,为了将来更稳健地行走在平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放缓脚步,从容回顾我们所走过的路。我之所以有这样的念头,是因为图书馆员是“持灯人”,他所持的这盏灯是给那些寻找宝藏和无限可能的人提供光明的;只有让这盏灯持续不灭,他们才能够寻找到那些宝藏,挖掘出那些可能。

       我和我的同事将继续做一个合格的持灯人。

鄂鹤年
202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