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简介

依托丰富的信息资源优势,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借助专业的信息分析与挖掘工具处理文献数据,以多元评价思想为指导构建评价维度,为用户提供基于科研文献、事实数据等基础数据的机构学术竞争力分析、院系/学科发展态势分析、定制化科研成果统计等服务,助力学校、职能部门及院系的科研管理和决策,支撑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

近年来,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为校领导、科研部、院系等提供了针对全校、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定制化分析及对标报告,为科研奖项申报、院系统计提供数据支持服务等。如对文献计量指标、其在大学排名和高被引科学家中的应用、常用索引数据库和科研表现分析平台等感兴趣,请访问专题导航“文献计量学与科研影响力”。

联系人

  • 王禹(+86-755-88010809,wangy8@sustech.edu.cn)

  • 杨曼琪(+86-755-88010809,yangmq@sustech.edu.cn)

服务列表

合理使用文献计量学

文献计量学提供一种评价科研文献学术影响力的定量分析方法,但不能替代同行评审等定性评价方法。诸多文献计量指标有其优点和缺点,这对用于不同评价目的的适用性或相关性产生影响。因此,应正确认识各类文献计量指标的定义、计算方法以及存在的局限性,从而在开展科研评价时合理使用评价指标。我国相关部门发布多份有关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等文件,国际学术界就科研评价发布两份重要宣传“旧金山科研评价宣言”和”莱顿宣言”,了解相关信息,请访问合理使用文献计量指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