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与人文科学中心受邀参加清华大学 2023年春季学期“云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180

2022年以来,为加强国内高校中文通识教育与写作教育,由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牵头,联合部分一流高校,共同推进中文通识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筹)建设。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图书馆主动响应、积极参与,观摩线上课程,交流教学经验,探讨两校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写作中的信息素养”研讨会在线举行

2023年春季学期,中文通识写作课程虚拟教研室(筹)、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继续开展“云上教研”活动。35日至17日为活动第一阶段,清华大学图书馆、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共同筹备了7节文献检索公开课,供虚拟教研室成员学校线上观摩。319日,“写作中的信息素养——嵌入写作课的图书馆文献检索课交流研讨会”在线举行,拉开了本轮“云上教研”第二阶段活动的序幕,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人文科学中心受邀参加研讨会并作主题分享。

▲“写作中的信息素养”研讨会议程

本次交流研讨会首先由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鄂鹤年致辞,随后围绕《机遇与挑战:寓信息素养教育于大学生写作教学》《观照大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目标的检索案例教学设计》《面向大一学生的检索案例教学设计》《数据检索案例的教学设计思路》《文献调研与写作课的融合教学设计:从检索技巧到选题意识》《嵌入写作的文献检索翻转课堂设计》等六个主题开展交流研讨,最后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主任杨果、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曹柳星总结发言。其中,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助理馆长黄飞燕、人文科学中心专任讲师周秀梅作了《文献调研与写作课的融合教学设计:从检索技巧到选题意识》主题分享,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王沛楠老师进行了点评;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张依兮、人文科学中心专任讲师杨莉作了《嵌入写作的文献检索翻转课堂设计》主题分享,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耿弘明老师进行了点评;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专任讲师陈劲松参与了《观照大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目标的检索案例教学设计》主题交流。

本次交流研讨会通过高校之间、部门之间的交流研讨,充分肯定了信息素养在当代大学生研究性写作中的重要性,分别提出了如何借助高校图书馆的专业性提升大学生的信息素养,共同探索了如何将信息素养与认知、表达、写作整合为一个体系,以及跨课程合作的多样化途径。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未来共同开展更多类似的教研活动。

▲“写作中的信息素养”研讨会线上合影

附:南方科技大学信息素养嵌入式教学简介

 “写作与交流”是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开设的一门覆盖全校大一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自2018年秋季开课伊始,学校图书馆与人文科学中心杨莉、周秀梅老师合作开展整合式教学,图书馆张依兮、黄飞燕老师每学期为该课程嵌入信息素养教学,向学生介绍图书馆学术数据库的利用,为学生打开文献检索的思路,深化学术共同体的理解,并为后续写作课老师开展文献阅读和论文撰写等教学环节提供支持。




供稿 | 图书馆、人文科学中心

文字 | 张依兮、陈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