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 ——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835

2021121-2日,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在线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CIRG)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和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ElsevierEx LibrisClarivate、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和Taylor & Francis协办。

本届会议主题聚焦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邀请了20余位境内外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机构知识库在知识生态系统中面临的新发展、新挑战和新突破展开充分研讨,吸引了近300位同仁在线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东晓致辞,他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和承办方对各位参会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张东晓副校长表示,机构知识库起源于科学界开放获取的理念,是对传统学术交流模式的颠覆。机构知识库通过开放存储,为研究机构的科研成果收集、保存、管理、利用和评价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还有利于提升机构和学者的学术影响力。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是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交流平台,本届会议主题紧贴机构知识库当前发展最为关注的数字化生态系统中的转型与升级问题,希望各位与会者能够通过本次会议进行充分的思想碰撞,助力机构知识库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会议分两天举行,共设置四个议题。第一环节会议议题为“知识生态系统中的机构知识库可持续发展机制”,由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鄂鹤年主持。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为会议做了题为“数字仓储库的发展趋势及对策举措”的主旨报告。张智雄副主任高度概括提炼了数字仓储库近十年来呈现的六种新发展趋势,并结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具体对策举措,对图书馆构建数字仓储库未来发展提出了深刻建议。随后,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从机构知识库的建设背景出发,介绍了清华学者库采取以学者为中心的知识组织模式,秉承服务先行的建设思路,通过不断探索与创新,在校内许多应用场景中起到关键作用,为业界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借鉴。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科研部副部长郑焰以学者视角,基于“什么是好论文”的研究问题介绍了好论文的特征、当前唯论文现象的成因以及南方科技大学机构知识库在科研评价过程中的支撑作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刘巍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的建设经验与现状,并就中科院开放科研云的建设优化举措与未来发展目标提出建议举措。

第二会议环节以“高校图书馆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为议题,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部主任赵艳主持。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戴淑儿与助理馆长刘昭华、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部主任杨彬彬与馆员董丹萍、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韦成府、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知识管理员王伟以及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等专家,围绕会议议题分享本校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经验、服务范围与成效以及未来发展展望。

122日,第三环节议题为“数据驱动对机构知识库的影响与挑战”,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许哲平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胡良霖、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许哲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常志军、中国矿业大学领域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都平平以及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子恒等专家,就科学数据与机构知识库的相互关联展开详细而深入的探讨。

会议第四环节由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杜娟主持,议题为“跨领域机构知识库合作”。爱思唯尔软件解决方案经理阮理洲、艾利贝斯高级销售主管Amanda Healy、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图书产品经理李佳、Taylor & Francis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区商务发展总监李永东、科睿唯安业务总监宁笔从跨领域角度探索不同主体、不同视角下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祝忠明为本次会议做了题为“转向机构学术治理平台的机构知识库”的总结报告。祝忠明副主任指出,机构知识库需要因数字学术体制的发展趋势优化重塑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报告详细展示和分析了机构知识库向机构学术数据治理平台增发扩展的基本路径和功能定位。

会议最后环节为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鄂鹤年做闭会总结。鄂鹤年馆长表示,本次会议呈现报告紧凑详实、主题丰富多样、内容紧贴现实、会议效果突出和交流意义重大五个特点。报告内容整体体现出,开放科学和科研数据管理是学术生态未来发展的两大趋势。在新趋势下,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目的已经由“存储和展示”转向以“服务”为导向,这种趋势和转变对图书馆与科研机构非常重要,业界应该积极努力有所作为。本次会议通过广泛在线交流,也积极促进了国内外同行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参考借鉴。

本届会议报告的分享内容丰富深入,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既有实践经验的扎实探索,也对理论研究的深入剖析,跨领域融合趋势明显。参会者互动交流热烈,纷纷提出问题与大会专家在线互动,表示收获满满。本次会议圆满结束,为机构知识库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2021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会议主持人及部分报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