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通知(内含会议议程)

发布时间:2021-11-172021

一、会议介绍

机构知识库(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R)作为数字科研环境中的开放基础设施,是提高机构知识系统管理水平和促进学术信息传播共享的重要抓手,受到国内外各界组织机构的持续重视。机构知识库经过多年建设,在全球范围得到普遍推广,技术功能不断优化,政策实践趋于成熟。随着数据时代的到来,机构知识库正在突破资源存储和共享的基础功能,寻求面向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以更具活力和开放性的姿态支撑数据服务与科技创新。

为进一步交流探讨国内外机构知识库最新发展趋势和建设成果,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拟定于2021年12月1日-2日召开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本届会议主题聚焦“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邀请到国内外机构知识库领域的多位专家做大会报告,欢迎各界同仁报名参会,共同探讨机构知识库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重要支撑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CIRG)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和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承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Elsevier、Ex Libris、Clarivate、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和Taylor & Francis协办。

二、会议主题及议题

会议主题: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

议题1:知识生态系统中的机构知识库可持续发展机制

议题2:高校图书馆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

议题3:数据驱动对机构知识库的影响与挑战

议题4:跨领域机构知识库合作

三、会议事项

1. 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1日-2日

2. 会议形式

线上会议

3. 报名方式

登录会议网站https://2021chinair.casconf.cn/,免费注册报名参会。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4日17:00。

4. 联系方式

叶钰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邮箱oa@mail.las.ac.cn

王伟,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18007553002,0755-88010811 邮箱wangw@sustech.edu.cn

伍若梅,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13823502240,0755-88010815 邮箱wurm@sustech.edu.cn

四、会议议程

2021年12月1日 (星期三)

09:00-09:10

承办单位致辞

第一节:知识生态系统中的机构知识库可持续发展机制(09:10-11:30)

主持人:鄂鹤年(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

09:10-09:50

数字仓储库的发展趋势及我们的对策举措

张智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

09:50-10:20

从数据建设到服务协同--以清华学者库为例

窦天芳(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10:20-10:50

关于破除“唯论文”背景下科研成果评价的思考

郑焰(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科研部副部长)

10:50-11:20

面向知识生态系统的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建设进展

刘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姚晓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馆员)

11:20-11:30

互动交流

 

第二节:高校图书馆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13:30-16:10)

主持人:赵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部主任)

13:30-14:00

CityU Scholars–CRIS fo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ityU Scholars香港城市大学CRIS的建设与服务

戴淑儿(Alice TAI)(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研究支援及学术交流部主管)

刘昭华(Eliot LIU)(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研究支援及学术交流部助理馆长)

14:00-14:30

Growing and sustaining a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An example from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新加坡管理大学机构知识库的发展与经验分享

杨彬彬(Yeo Pin Pin)(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部主任)

董丹萍(Dong Danping)(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部馆员) 

14:30-15:00

老瓶装新酒,老树开新花——高校机构知识库发展粗探与PKUIR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韦成府(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15:00-15:30

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南科知识苑建设与服务实践

王伟(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知识管理员)

15:30-16:00

基于学科服务的机构知识库构建

熊丽(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16:00-16:10

互动交流

 

2021年12月2日 (星期四)

第三节:数据驱动对机构知识库的影响与挑战(09:00-11:40)

  主持人:许哲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

09:00-09:30

开放科学视角下科学数据与机构知识库的关联建设研究

胡良霖(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研究员,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

09:30-10:00

开放科学框架下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服务研究

许哲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

10:00-10:30

大数据视角下数据资源治理与应用的探索实践

常志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

10:30-11:00

机构知识库中研究数据的整合管理与复用研究

都平平(中国矿业大学领域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

11:00-11:30

台北医学大学学术知识库暨专家研究网之建置与应用

邱子恒(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馆长、台湾医学图书馆学会理事长)

11:30-11:40

互动交流

 

第四节  跨领域机构知识库合作(13:30-16:10)

主持人:杜娟(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13:30-13:50

数位转型(DX)的研究管理系统趋势

阮理洲(Elsevier软件解决方案经理

13:50-14:10

Increasing   the Visibility and Impact of your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如何提升研究与学术的可见度和影响力

Amanda   Healy(Ex Libris高级销售总监)

14:10-14:30

中科知源外文知识库建设思路与成果

李佳(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图书产品经理)

14:30-14:50

F1000期刊论文原始数据的存储与全球开放传播

李永东(教授、Taylor &   Francis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区商务发展总监)

14:50-15:10

开放获取机制溯源

宁笔(科睿唯安业务总监)

15:10-15:50

转向机构学术数据治理平台的机构知识库

祝忠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15:50-16:00

交流讨论

16:00-16:10

总结


五、主讲人介绍及报告摘要

1.主旨报告:数字仓储库的发展趋势及我们的对策举措

主讲人:张智雄(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博士,研究馆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中科院特聘研究员计划入选者。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89)副主任委员等职;《Data Intelligence》期刊共同主编,《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和《农业图书情报学报》期刊的副主编,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JDIS)、《数字图书馆论坛》、《智库理论与实践》等期刊编委。发表论文一百六十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五十余项。主要研究领域为语义标注、数字图书馆、信息监测、学术交流等。在学术交流方面,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预印本学术交流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BTQ006)等项目。


摘要:中国科学院早在2007年开始试点建设机构知识库,目前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机构知识库群。随着科技创新环境的数字化、智能化特征日益显著,机构知识库作为数字仓储的重要基础设施,应当面向建设高端交流平台的目标,提高开放学术论文和科技信息的数据处理能力。报告主要总结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新的动向,以及我们需要采取的对策举措。


2.从数据建设到服务协同--以清华学者库为例

主讲人:窦天芳(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BALIS技术支持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电子资源出版与传播机制、数据共享与交换等技术规范的研究。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资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清华学者库”、“一体化资源管理系统”等多个工程建设项目。


摘要:2015年,清华大学正式立项建设清华大学学者库。图书馆从数据采集、数据清洗和关联做起为每位清华学者建立了学术档案。在随后的若干年中,清华学者库的数据不断丰富,逐渐成为机构知识资产管理的重要数据源,与清华大学人事管理、科研管理系统深入融合,实现文章从拟发表到后续各种应用的闭环管理,在机构内建立起机构知识共享和关联应用的良好生态。2021年,清华大学发布论文发表管理服务系统,并与清华大学学者库对接。目前学者库在开放获取文献的收集、归档、传播服务方面又迈出新的一步。


3.研究型大学的科研管理与评价

主讲人:郑焰(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科研部副部长)

南方科技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1999年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地球与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地下水回补委员会共同主席(IAH-MAR Commission Co-Chair)、斯德哥尔摩水奖提名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资源调查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主编、水资源领域顶尖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副主编;主持发布4份联合国报告及1部专著;发表SCI论文130多篇,含高被引论文2篇,Nature Geoscience/PNAS/Science共5篇,Google引用上万次,H-指数51;2021年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同时入选其“终身榜单”(1960-2019)与“年度榜单”(2019)。


摘要:现代科技研发经费中由纳税人资助占比大,尤其是科学家由好奇心驱动的、目前想象不出有任何用处的基础研究。因此,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需要实现对科研成果的有效甄别,也是保障科研工作者持续受到社会尊重和信赖的根本。基础研究的成果主要以原创、同行评议后而发表的论文而记载、传播。然而,目前大量的应用研究,甚至工程及临床医学等应用,也以论文做为主要成果载体,以专利申报为辅助,其代表性、合理性有待商榷。本报告总结本人在职业生涯中被评价的过程,在不唯论文的科研评价导向下,提出几点建议,供文献研究同行对科研评价体系的改革参考。


4.面向知识生态系统的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建设进展

主讲人:刘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姚晓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馆员)


刘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系统建设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长期从事数字图书馆技术、知识管理与知识系统、知识计算技术等的研究与开发。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CAS IR GRID)建设,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研发的CSpace系列知识管理软件,在业内具有一定的应用影响力和广泛的用户。
姚晓娜,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馆员。长期从事信息技术在文献情报工作中的应用研究,主要负责机构知识库、专题情报监测分析系统等知识管理系统的研发。主持或参加中科院青年人才成长基金项目、文献情报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甘肃省青年科技基金计划等研究项目多项。发表和撰写研究报告及学术论文10余篇。研究领域包括机构知识库系统开发与建设、知识资源组织与服务、研究数据管理等。


摘要:主要讲述CASIRGrid截至目前的建设、运维及服务情况,以及未来面向知识生态系统的新一代机构知识库建设及服务方案,包括基于元数据FAIR化的功能增强、面向开放研究数据仓储的功能开发与成果集成,以及与开放获取平台中其他子系统的有效关联与服务集成的构想及建设和服务方案等。


5.CityU Scholars –CRIS for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ityU Scholars - 香港城市大学CRIS的建设与服务)

主讲人:戴淑儿(Alice TAI)(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高级助理馆长、研究支援及学术交流部主管)
刘昭华(Eliot LIU)(香港城市大学邵逸夫图书馆研究支持及学术交流部助理馆长)

戴淑儿,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邵逸夫图书馆研究支援及学术交流部主管,负责计划、开发和协调相关的图书馆服务,为城大学者在研究周期的不同阶段提供支持。她是CityU Scholars指导委员会的主要成员。CityU Scholars 是城大的当前研究信息系统 (Current Researc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戴淑儿女士与她的图书馆团队负责CityU Scholars门户网站的设计和开发、学术成果的收集与管理、学者主页的建设以及用户的培训和支持。此外,图书馆更为大学管理层及各学术部门提供各种相关的分析报告。
刘昭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邵逸夫图书馆研究支持及学术交流部助理馆长,协助主管为城大学者提供研究方面的支持与服务,包括与CityU Scholars有关的运行管理、文献计量分析、ORCID推广、用户培训等,以提升城大及其学者在学术领域的成果曝光度和影响力。


摘要:报告将介绍城大的当前研究信息系统— CityU Scholars。系统自2017年启用后,便成为了大学的中央知识库。通过搜集、整合及校验来自不同渠道有关城大的科研讯息,系统为大学的战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及全面的数据支持。系统亦提供了一个可搜索的公开门户网站,向世界展示大学的科研成果,包括学术论文、专利、研究项目、科研活动、奖项/荣誉、学生论文、媒体报导和数据集等。CityU Scholars不单是城大的机构知识库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更是与大学其他行政平台互联互通的中央系统,使相关的科研信息能被重复使用,支持大学制定报告、进行基准化分析和增加研究成果可见度,满足大学不同持份者的需要。


6.Growing and sustaining a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Anexample from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新加坡管理大学机构知识库的发展与经验分享)

主讲人:杨彬彬(Yeo Pin Pin)(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部主任)

董丹萍(Dong Danping)(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科研支持部馆员)

Yeo Pin Pin is the Head of Research Services at SMU Libraries. She is in charge of scholarly communications and research services at SMU Libraries, a position she held since 2013. She is responsible for the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the publications module in the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 research data repository, research data services and citation metrics. She has worked in academic libraries since 1987.
Dong Danping is the Research Services Librarian at SMU Libraries. She is responsible for developing research data management services and managing the research data repository. She conducts literacy sessions specifically on RDM, citation metrics, and other general topics.

摘要:报告全面介绍新大机构知识库Institutional Knowledge @ 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 (InK)平台的建设目标与发展现状,包括平台的优劣势分析、内容获取、全文保障、检索发现、服务与开放获取政策,并分享用户的反馈、Ink的宣传推广以及成功经验。


7.老瓶装新酒,老树开新花——高校机构知识库发展粗探与PKUIR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主讲人:韦成府(北京大学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软件研发和在线图书馆建设工作,其中机构知识库的研究与开发有十余年时间。研究兴趣包括机构知识库、在线图书馆、办公自动化、数据处理、数据挖掘、关联数据、深度学习。

摘要: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灵魂三问:做什么?怎么做?未来在哪里?介绍PKUIR现状;谈谈PKUIR如何响应院系和职能部门的需求;基于“用户导向,服务至上”的办馆理念,PKUIR将采取什么样的主动服务。


8.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南科知识苑建设与服务实践

主讲人:王伟(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知识管理员)

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馆员,自2010年进入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先后从事文献资源建设、学科服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等相关工作,目前作为图书馆知识管理馆员,专职从事南科知识苑建设及其应用推广的相关工作。

摘要:南方科技大学知识苑(KC)是图书馆与科研部共同主导,用户深度参与,历时3年建成的学术成果管理平台。KC的建设与服务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逐步实现了机构知识库由知识资产“档案馆”到学术服务“利器”的跃迁,现已成为学校院系部门与教职工年终考核论文与专著数据的权威来源,并为学校提供各种科研成果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报告重点分享KC的建设思路、实践难点的解决方案以及开展学术服务的路径、方法与效果。


9.基于学科服务的机构知识库构建

主讲人:熊丽(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兼任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等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用户培训和文献检索课教学、信息咨询服务、数字化建设、区域联盟合作、学科馆员工作等。


摘要: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越来越多的高校图书馆打破常规服务,将基础性和常态化的学科服务向知识化、专业化服务推进,已经逐渐嵌入教学和科研业务。机构知识库作为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核心平台,在彰显和提升本校学者及其科学成果的学术影响力、辅助科研管理等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本报告以首都师范大学机构知识库为例,介绍机构知识库如何支撑学科服务,以及如何融入科研工作流程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10.开放科学视角下科学数据与机构知识库的关联建设研究

主讲人:胡良霖(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研究员,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副主任、研究员,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主任,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委会秘书长、中国信息协会科学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8)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成员、全国科技平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86)委员。长期从事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的政策、标准和技术的研究和实践。


摘要:开放科学已经成为新时期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创新的全球运动。机构知识库承载的大量知识内容及其载体都是开放科学研究和实践的基础,基于FAIR原则开放共享的科学数据一直是开放科学关注的重点内容,科学数据与机构知识库的关联研究是构建开放科学知识体系的有效途径。本报告基于国内多年来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机构知识库在线服务的实践,研究探讨二者关联的有效路径,以及面向开放科学构建集成服务的初步思考。


11.开放科学框架下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服务研究

主讲人:许哲平(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博士。长期从事科学数据资源的建设、管理和应用服务等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数字图书馆、科技产业等,在专业数据组织加工、海量数据处理分析、GIS、数据可视化和知识图谱等方面有丰富经验,发表了30多篇相关论文,受邀担任《Data Intelligence》和《农业大数据学报》的编委,并担任GBIF(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构)和CODATA(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等国际机构的工作组成员。


摘要:机构知识库是学术资源汇聚的重要仓储和保存平台,也是开放科学框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机构知识库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开放科学“生态系统”的兴起和出现,对机构知识库的发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报告从机构资源的整合与利用角度出发,以实际的项目来探讨机构知识库资源二次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数据挖掘分析,对机构知识库的电子资源和实体馆藏资源的数字化建设与共享服务提出建议和意见。


12.大数据视角下数据资源治理与应用的探索实践

主讲人:常志军(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硕士生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引进大数据平台建设优秀人才。200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大学;2010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曾就职搜狐、中国搜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具有建设企业级大数据平台的实践经验,对海量数据管理与知识服务形成了较完善的解决方案,负责过百万用户同时在线大规模高性能服务系统的研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治理与数据资源服务,参与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领域知识图谱建设、中科院人才大数据建设等任务,涉及分布式技术、大数据平台架构、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化知识服务等技术领域。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专利4项;合著大数据专著1部。

摘要:进入数据时代,“数据化”成为机构知识库、人才库等数据资源平台建设的中心和重点。一方面,海量科技数据为建设多维度、细粒度、关联化、智能化的高质量知识库提供了必要的数据基础;另一方面,新兴大数据技术则为数据资源治理和应用模式提供了更有效的治理手段。本报告分享内容包括:(一)数据汇聚阶段,主要讨论面向海量多源、异构数据进行结构化解析和本地化存储的可行方法。(二)数据治理阶段,主要介绍采用并行计算框架进行数据转换、排重、融合以及对科研实体与关系的识别、并构建大规模知识图谱的技术路径。(三)数据利用阶段,主要阐述多场景服务模式研发、支持全量和增量数据的更新机制、以及对再加工高价值数据的回收管理思路。最后,以WOSBP数据治理与服务系统为例,进行具体实践说明。


13.机构知识库中研究数据的整合管理与复用研究

主讲人:都平平(中国矿业大学领域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

中国矿业大学领域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工学博士,公共管理学院知识产权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心理健康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学术研究与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理事,江苏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等。主要研究领域:机构知识库、知识产权、数据管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等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和参编论著5部。

摘要:基于下一代机构知识库(IR)的建设目标,探索数据资源,尤其是研究数据资源的建设、存储、开放共享和复用策略,为图书馆建设和规划管理下一代IR中的数据资源提供思路和方法。①分析机构资源的现状,其中科学数据的概念,科学数据与研究数据的关系。②明确下一代IR中研究数据资源管理范围、采集存储策略、共享方式及复用策略,为下一代IR中数据资源建设和使用提供思路和方法。③高校研究数据采集要坚持面向“双一流”学科的特色馆藏建设,可通过行政手段征集研究数据,同时提高IR中自存储研究数据的比例。并提出促进高校研究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复用的策略。


14.台北医学大学学术知识库暨专家研究网之建置与应用

主讲人:邱子恒(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馆长,台湾医学图书馆学会理事长)

台北医学大学图书馆馆长与台湾医学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博士,美国雪城大学图书馆学与资讯资源管理双硕士。现任教于台北医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并在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图书资讯学研究所及辅仁大学图书资讯学系授课。研究专长为资讯组织、医学资讯学、知识管理与知识组织、资讯素养教育及图书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

摘要:台北医学大学于2016年建置台北医学大学学术知识库暨专家研究网(TMU Academic Hub/Pure Experts),目的为完整展现北医学术成果、提升国际学术能见度,并促进国际研究合作。本演讲分享台北医学大学学术知识库暨专家研究网的建置过程、现今运行维护之状况、建构以来各式推广宣传活动、校内教师及系所之实务应用,以及促进北医学术能见度之成效。此外,以问卷调查探讨校内教职员对于该平台的使用行为、对于各项功能的使用率、满意度,以及媒合学者研究合作的实际情形,透过问卷结果作为后续扩展北医学术知识库暨专家研究网服务的基石。


15.数位转型(DX)的研究管理系统趋势

主讲人:阮理洲(爱思唯尔软件解决方案经理)

2019年加入爱思唯尔担任软件解决方案经理,主要负责中国,香港,台湾与越南区域学校,提供智能型科研解决方案并协助高校进行数位转型。2010-2018年担任IBM大中华区企业软件技术工程师,主要负责企业客户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2006-2010年担任资讯工业策进会软件工程师。2006年于国立暨南国际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

摘要:数位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DX))已是现在进行式更是各行各业所关注的趋势,此外,面对全球性的传染疾病(COVID-19)的影响之下,更加速了数位转型的需求。整体对学校来说,除了整合学校全面且多元的软件,硬件资料外,建立资料的连贯性与关联性更能满足学校的分析应用等需求。对研究人员来说提升研究能力并且简化繁琐的流程更能让研究人员专心于研究工作。藉由国内与国外的实际案例来探讨数位转型后的效益与分享经验。


16.Increasing the Visibility and Impact of your Research and Scholarship

主讲人:Amanda Healy (Senior Director of Sales, Asia Pacific Research and Student Solutions Ex Libris)

Amanda has been working with ProQuest since 2003, and within the Ex Libris Business Unit since 2016.
Amanda is responsible for both Research and Student solutions for Asia Pacific. She lives in Melbourne, Australia and is excited to finally be out of 200+ days of lockdown.

摘要:Ex Libris has been a significant technology provider within Higher Education for more than thirty years. After developing the leading technology library software, Ex Libris has been redefining Research software infrastructure and developed Esploro, the Researc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lution. Esploro is now live in academic and research institutions around the world. The Research ecosystem is heavy with point solutions and complex workflows, creating significant workflow inefficiencies and data challenges. Ex Libris Esploro resolves these challenges and provides institutions with a researc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olution with a next generation research repository at its core. Leveraging our integrations with our Discovery Index, Esploro is exception based, where we automate as many workflows as possible, with automatic capture of information, tight integration with our funding database, connecting and linking research assets, so your institution has a comprehensive, rich and reliable source of data which will assist your institution in capturing all your scholarly output. Esploro analytics will assist your institution in showcasing your research output to the world.


17.中科知源外文知识库建设思路与成果

主讲人:李佳(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图书产品经理)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图书产品经理,拥有近20年图书行业从业经验,曾先后任职于方正阿帕比、汉王科技等公司,担任产品经理,对元数据标准、电子书制作、资源库及知识库建设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

摘要:在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工作中,国内作者的外文著作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北京中科公司在多年的图书进口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专家著作资源,给很多图书馆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建议。依托这些专家著作资源,北京中科公司也在建设《知源外文知识库》,通过著作梳理、学术社区等方式,为高校、科研机构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资源数据服务。


18.F1000期刊论文原始数据的存储与全球开放传播

主讲人:李永东(Taylor & Francis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区商务发展总监

英国Taylor & Francis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区商务发展总监,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硕士和博士,韩国延世大学博士后。2001年至2017年,任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和博导,曾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并发表国际期刊SCI检索论文近80篇。2018年至2020年,一直从事工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及产品推广。2021年入职Taylor & Francis,任中国区商务发展总监。李永东教授专注于科研基金和学者服务所展开的商务发展,致力于推动F1000开放研究国际期刊为中国科研机构带来积极影响和变革。

摘要:F1000是 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集220余年办刊经验所创办的一个世界领先的开放研究国际期刊品牌。F1000期刊拥有强大的编辑团队和全球化的同行评议资源,在公开同行评审的基础上,建立了学术论文、支撑数据、自编代码、审稿意见、修改说明以及相关科研工作PPT、海报、技术文档等全方位原始数据资料开放发表和存储的机制与要求。上述系统化的机制与要求是全球出版领域其他期刊品牌所不具备的。F1000采纳了欧盟开放科学数据FAIR原则和知识共享CC-BY 4.0协议,作者在投稿前需将文章各种原始数据以Excel文件、文本文件、图片、音频、视频、自编程序代码等形式开放存储于某个与F1000合作的数据银行或知识库,并在文章中对开放数据情况进行声明。


19.开放获取机制溯源

主讲人:宁笔(科睿唯安业务总监)

在信息服务行业拥有二十年从业经验,熟悉全球和中国的学术期刊和信息服务业状况。其先后在科学技术部、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单位主办和承办的各种会议和培训中,就科技与社会、知识产权、学术期刊等主题进行200多场次会议发言、培训授课和学术讨论。宁笔先生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学术等工作委员会委员。

摘要:目前国内对开放获取,尤其是开放获取出版,有不少误解。从科学技术史视角,研究和探讨开放获取的动因和历程,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开放获取。开放获取或许是科学共有主义的新发展的必然结果;连续出版物危机是开放获取的诱因;互联网是开放获取的条件支撑。报告还将对我国如何应对开放获取提出一些建议。


20.转向机构学术数据治理平台的机构知识库

主讲人:祝忠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数据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情报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甘肃省政协第十、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知识管理与知识系统等的研究与应用,近年来主要开展开放科学与开放知识库系统、领域知识组织与发现系统等的组织研发应用。承担和参与完成各类科研项目三十余项,发表论文八十余篇,组织申请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十余项。

摘要:机构知识库一直是推动科学成果开放获取的积极力量和实践形式,需要因应数字学术体制的发展趋势优化重塑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本报告将从机构知识库服务机构数字转型和支持开放科学发展的框架下,探讨机构知识库超越作为机构知识开放获取平台的刻板形象,向机构学术数据治理平台增广发展的基本路径和功能定位。

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南方科技大学图书馆

2021年11月17日

2021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盖章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