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迎接国庆”版画展

发布时间:2021-09-271015


展览时间:2021.9.25——2021.10.10    

展览地点:涵泳图书馆一楼展厅


前言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致诚书院承办、艺术中心毕宝仪教授担任主讲的艺术思政实践课,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各类经典艺术作品,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通过浸入式艺术实践课学习,推动创新,传承经典,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本次画展特邀广东高校三位优秀青年版画家,以“不忘初心、喜迎国庆”为主题,配合艺术思政课程第二讲“抗日战争时期的版画”同期开展。展出的作品是三位画家在省级和国家级画展展出并获得过奖项的佳作。

喻涛红色题材的黑白木刻版画作品追忆及讴歌着革命先驱者;陈肯的现实主义题材的黑白木刻版画作品是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人性的歌颂与思考;郑峰的具有科幻和抽象的当代黑白石版版画作品,是对未知无限可能性的预设与遐想。

三位学者型的画家以细腻、精致的刻版和繁褥的印刷技术,展现出绝伦的黑白视觉图像,正是对我校这次艺术思政课程的绝佳释读。

策展人:陈肯

2021.9.20


创作者介绍


陈肯


1977年出生于甘肃天水,中共党员,澳门科技大学博士生、中央美术学院硕士、陕西师范大学学士,美术副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育研究院专家顾问,茂名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参与国家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主持省级课题3项,校级和市厅级课题5项。参与校级和市厅级课题若干。发表论文30余篇,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奖5项,个人获省级以上奖5项,校级教研奖5项。在广州、深圳等举办个人作品展5次,参展10余次,多幅作品被高校图书馆和私人收藏。承担5门以上艺术类课程。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和主持讲座若干场。



喻涛

祖籍湖北武汉,197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

先后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聘教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首届“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特支计划)获得者、“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

版画作品曾获得国家级奖项八次(含中国美术奖提名奖一项),省级金奖三次。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国内版画作品展览和学术研讨会。作品或论文公开发表于《美术》、《美术观察》等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权威期刊及美术专业文献超过120余件/次。作品广泛被私人藏家和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郑峰

1980年出生于广东揭阳,200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学士,201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硕士,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公共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广州画院青苗计划课题组专家。获省级以上版画奖10余次;参展及个展30余次;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靳尚谊艺术基金会、广东美术馆、江苏美术馆、黑龙江美术馆、今日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湛江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广东画院、广州艺术博物院等收藏。



参展作品


作者:喻涛

题目:见证我编斗笠送红军

尺寸:87*87.7cm

材质:黑白木刻

时间:2012年



作者:喻涛、杨琦

题目:见证热血铸就

尺寸:90*105cm

材质:黑白木刻

时间:2019年




作者:喻涛

题目:见证红军不怕远征难

尺寸:60*50cm

材质:黑白木刻

时间:2016年


作者:郑峰

题目:花间别

尺寸:42*60cm

材质:石版

时间:2013年


作者:郑峰

题目:望桃源

尺寸:42*60cm

材质:石版

时间:2010年


作者:郑峰

题目:秉烛游

尺寸:42*60cm

材质:石版

时间:2010年


作者:陈肯

题目:坚守——这片土地

尺寸:113*90cm

材质:黑白木刻

时间:2021年


作者:陈肯

题目:坚守——“土墙下倔强的小草”

尺寸:120*81cm

材质:木刻原版

时间:2021年


作者:陈肯

题目:坚守——塬上之魂

尺寸:120*90cm

材质:黑白木刻

时间:2021年



版画创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