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鹤年馆长带队赴新加坡三所知名高校图书馆访问

发布时间:2018-12-12463

2018年11月28日至2018年11月30日,由鄂鹤年馆长、馆员伍若梅、党婉玉共3人组成的出访小组先后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三所高校图书馆开展业务交流。

11月28日,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伟南图书馆,同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外联推广部高级馆员SEAH Eng Kiat Frank先生、信息知识服务部部长Chia Yew Boon先生和助理部长Kannadasan Venkatachalam先生等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中,出访小组重点了解了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在科研数据管理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当前新兴技术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SEAH Eng Kiat Frank先生在会后带领出访小组参观了李伟南图书馆。

图1:出访小组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座谈交流

图1 出访小组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图书馆座谈交流

图2 SEAH Eng Kiat Frank先生向出访小组展示图书馆新型设施

图2 SEAH Eng Kiat Frank先生向出访小组展示图书馆新型设施

11月29日,出访小组拜访新加坡国立大学图书馆,会见了馆长吴青燕女士、分管资源和技术服务的副馆长简淑贞女士、行政服务部副主任许瑞玲女士等多位高级馆员。双方先以座谈的形式就图书馆的组织结构、资源建设及服务等进行了详细沟通,随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央图书馆研究实验室(Research Lab)对国立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数据管理、信息素养课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出访小组还分别参观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央图书馆、科学图书馆和韩瑜生纪念图书馆。

图3 出访小组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科学图书馆

图3 出访小组参观新加坡国立大学科学图书馆 

11月30日,出访小组前往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会见了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长Gulcin Cribb女士,信息服务部主任Yuyun Wirawati Ishak女士,资源和信息获取部主任Shameem Nilofar Maideen女士等图书馆管理团队成员。在交流和分享两馆组织结构、资源和服务概况后,着重了解了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舍功能空间设计和各类管理系统的情况。出访小组还详细参观了新加坡管理大学两个图书馆馆舍:李嘉诚图书馆和柯玉芝法律图书馆。

图4 出访小组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长Gulcin Cribb女士等人合影

图4 出访小组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长Gulcin Cribb女士等人合影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访问中,鄂鹤年馆长还分别向三所高校图书馆介绍和展示了我校图书馆在空间、服务、资源、技术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向三所高校图书馆赠送了南科大纪念礼物。

 图5 鄂鹤年馆长向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长Gulcin Cribb女士赠送南科大纪念礼物

图5 鄂鹤年馆长向新加坡管理大学图书馆馆长Gulcin Cribb女士赠送南科大纪念礼物 

通过这次交流访问,我们得以了解世界一流高校研究型图书馆在资源、空间、服务、技术上的工作进展。通过对比,我校图书馆在功能空间类型、读者服务、信息素养课程、数据管理等方面,已和对方看齐,我们需要更加注重的是工作成果的积累总结、内部管理的有效整合、空间和设施的合理设计及读者服务上的更周全考虑。

同时,这次出访也使我馆和境外著名高校图书馆建立起稳定的联系,这对以后我馆在团队建设、空间建设和服务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