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书号(索取号)的含义

我馆所有的纸本图书在书脊下方的位置都贴有一个白色的书标,上面标注了该书的索书号(也叫索取号),索书号是图书排架和读者查找图书的依据,由分类号和种次号组成。

网站中查询到的索书号通过“/”将分类号和种次号分开,书标上分类号和种次号分列为上下两行。

分类号由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英文字母代表了该书所处的学科,数字代表了该学科下的子类。

种次号代表同一分类号下图书的到馆顺序,序号越大书越新。例如:某书的索取号为I247.57/338“/”前的I247.57为该书的分类号,“/”后的338为该书的到馆序号。

我馆图书为中英文混排的形式,同类书中文在前,外文在后。到馆序号前有“E”字样的则为英文书。例如:某书的索取号为I247.57/E3,表示I247.57类下第3本到馆的英文书。

分类号(书标)中英文字母代表的含义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将知识门类分为22个基本大类(用22个英文字母表示),用分类号来表示学科门类之间的联系。

序号

图书分类号

图书分类名

1

A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2

B

哲学、宗教

3

C

社会科学总论

4

D

政治、法律

5

E

军事

6

F

经济

7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8

H

语言、文字

9

I

文学

10

J

艺术

11

K

历史、地理

12

N

自然科学总论

13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14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15

Q

生物科学

16

R

医药、卫生

17

S

农业科学

18

T

工业技术

19

U

交通运输

20

V

航空、航天

21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22

Z

综合性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