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新生参观、培训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9-18348

       金秋九月,丰收时节,南方科技大学迎来了近1500名新生,其中本科生1005名,国际留学生18名,研究生472名。

       图书馆是大学的知识殿堂,为了使新生了解并充分有效地用好南科大图书馆,从9月7日开始,针对本科生、留学生、研究生,图书馆分别开展了形式各异的参观和主题培训,至9月18日,图书馆新生参观、培训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本科生·认真范……

       为了使本科生的入馆教育生动有趣且深入有效,图书馆采用了小班制入馆参观+培训的互动方式。因此参观时重点演示一些操作性的内容,如图书自助借还、查询、续借,图书自助杀菌,登录“我的图书馆”,预约讨论间等,也着重介绍了图书馆馆藏图书的布局与排架规律以及找书的一些技法。

树仁书院的同学们正在参观

馆员正在给同学们介绍Oxford World Classics丛书及其索书号

馆员正在给同学们介绍协作学习区及白板的使用

……留学生·国际范……

       今年是我们学校招收国际留学生的第二年,随着他们的到来,学校的国际范也越来越浓。留学生的入馆教育要求细致而具体,因此图书馆举办了一场详尽的讲座,重点介绍图书馆英文网站,讲解如何查找图书、预约讨论间等。培训后,馆君又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图书馆。

馆员正在给留学生讲解图书馆英文网站的各个模块

馆员正在给留学生演示如何使用自助借还机

       为了配合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图书馆也在逐步国际化。一方面,学校为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就馆藏资源而言,相关学科资源建设均以世界一流大学为标杆,其内容之丰富可以与国内外任何一所大学的同类资源比肩。另一方面,图书馆服务国际化的程度与日俱增,目前图书馆的网站、讨论间预约系统、自助借还机、书库架标、闭馆语音等都已实现了双语化,致力于建设一个国际范的图书馆。

……研究生·学术范……

       研究生对图书馆一般已有一定的了解和使用经验,所以图书馆为研究生们举办了两场题为《基于WoS平台的SCI论文检索与分析》的讲座。讲座介绍了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和服务,并以Web of Science为例,通过具体的课题分析,详细讲解了检索式构建、文献分析及期刊投稿等内容。

 馆员正在给研究生介绍Web of Science

馆员正在给研究生讲解检索式的布尔逻辑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