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馆徽(LOGO)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19858

图书馆于2019年5月31日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征集图书馆馆徽(LOGO)的大赛通知。历时6个月的作品征集及评选后, 11月27日,大赛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标志着LOGO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共收到59位师生的87个作品,数量多,质量优;历经4轮评选,最终如期评选出图书馆馆徽(LOGO),其设计者为南科大14级本科生、18级研究生梅冠鼎同学。 

现将图书馆馆徽正式公布,如需使用,请在文后下载源文件,并规范使用。

在颁奖仪式后的采访中,梅冠鼎同学介绍,他的设计作品有两个主要特点:

一、连接和记忆

梅冠鼎同学把产生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连接和记忆作为设计的首要目的,希望读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就可以通过 LOGO 辨识出南科大图书馆,并产生深刻的记忆连接。他在设计前期罗列了许多设计元素,最终决定结合图书和建筑的特点来展现图书馆:一是图书馆是以阅读为主要功能的场所,二是琳恩图书馆建筑的蜂巢造型深入人心,两者的结合能够充分满足辨识记忆功能。但他认为也不能过度突出书的形象,以免失去图书馆的独占性,而过于还原建筑造型则会失去想象空间,成为应用场景中的视觉干扰。在这个问题上,Dieter Rams 的设计理念 "Less, but better" 给了他有很大的启发,最后他选择图书的页脚和建筑的一角进行结合,高度提炼两者的核心特征,并以扁平化的方式达到平衡。

二、广泛的适用性

梅冠鼎同学认为图书馆的LOGO需要适用于网站、邮件、海报、宣传册等各类应用场合,因此LOGO在不同场景的延展显得尤为重要。在显示印刷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模糊和色偏,而低饱和度色彩、无衬线字体、扁平化标识的LOGO能尽量减少显示质量和印刷工艺带来的偏差,在缩放和着色后仍有高辨识度。

在设计时从LOGO使用者的角度出发,主动将适用性作为一个重要因素考虑,是他最终能胜出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其他设计作品也不乏创意、理念、设计图俱佳者,但适用性不够强,这也是教授评选环节所反馈的讯息。

 梅冠鼎同学进一步指出,图书馆是南科大一个具有独特文化气息的场所,设计应让人感到平静和专注,让形式追随功能。诸如杂志、海报等阅读环境中,LOGO的设计不应打扰读者,以便让读者更多关注内容本身。为了进一步适应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他还设计了一个色块占比更低的样式,他称之为 Light 样式。使用 Light 样式阅读,视觉将更容易聚焦在内容上。Light 样式中图形线宽将随着结构占比产生粗细变化,字体也采用了更细的字重和更宽的字距,以达到视觉统一。

本次大赛无论是在作品征集阶段,还是在4轮评选过程中,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在网络投票环节, 共有6866人次参与投票,阅览率逾万人次。在此,特别感谢各位师生对本次大赛的关注与支持!

图书馆logo源文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