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及中国谱牒库试用开通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08373

       本馆开通了爱如生中国方志库”和“爱如生中国谱牒库”试用,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使用,并反馈给我们您的使用评价和发现的问题。

       数据库详细信息: https://lib.sustech.edu.cn/dataBank/view/738.html?locale=zh_CN

       访问入口:http://dh.ersjk.com/

       试用时间:2018年5月5日-2018年5月31日

 

数据库简介: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是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一,主要收录历代地方志类著作。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纲罗广博,共收录汉魏至民国历代省府州县志8千种,全国总志及各类专志、各种杂志、外志等2000种,总计1万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的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显示;毫秒级全文检索,可编辑、下载和打印。总计全文20亿字,影像1,000万页,数据总量约400G。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爱如生中国谱牒库是专门收录历代谱牒类典籍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

       中国谱牒库分为家谱编、年谱编、仕谱编、日谱编,共收录宋元明清历代家谱38,000余种,年谱1,500余种,仕谱10,000余件,日谱500种,合计50,000种。每种皆据善本,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和非嵌入式显示。总计全文超过30亿字,影像超过2,000万页,数据总量约1T。同时配备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进行毫秒级全文检索和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为综览历代谱牒并提取其中丰富信息、进行计量化研究开辟了广阔的前景。